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見習生的攝影日記 Part 1 (11/5-6)



從本週開始,將會有全新連載文章 - 見習生的攝影日記 ~
簡單來說就是從本集開始,將會陸續在週末去找一些柴電、好料題材,
日常生活發生什麼有趣的是被我拍到啦(?
並發表成一篇週記,有的時候也會有不明人士跳出來支援XD
拿著單眼拍車至今也有快一年了,感覺手上的照片卻是零零散散的,實在可惜。
因此,我決定用這樣的方式呈現,並順便處理手中新鮮(?)的照片。
或許,能給自己手中的D40X一個交代吧哈哈~~
在目前暫時無法以TB規模硬碟來存放照片的情況下,只能先用Google雲端來應急應急了。
那麼,請繼續支持我的最新專欄,日後將以一週為單位不定期發布。



一切的見習,都要感謝一位桃園高中的黃大師,
不僅把我推入柴電坑,還點醒我要邊讀邊拍活出精采高中生活!
於是,隔天我立馬規劃了荒廢已久的柴電行程。
所謂荒廢,大概是指在10/20改點之後,7555次更換為柴電本務行駛。
配合行駛時段後的7525雙大車本務,以及改點後死灰復燃的591西線復興,
讓我的週末計畫更為充實、明確。
不過,改點兩個禮拜了,卻未見任何一張柴電或復興照,整個悶悶不樂。
所以這週的行程決定一同將兩個禮拜沒拍的鐵份好好補回來!


早上因為有事,所以無法一大早就奔向宜蘭線。
其實中午在衝過去也算很趕的,一整個就是緊張。
很妙的是,看起來今天大家都出來跑透透,在百福就遇到三位同好一起上車XDDDD
本班車往基隆,本來想在百福下車的,但是看到這幾位上車,7530柴電也差不多過百福了吧@@
(註:因7529次本務電力機車故障,於是當天改成柴電本務,雖然我還是不能拍QQ 不過正因為如此,今天的7555......嘿嘿嘿)

所以就跟著到八堵看看,結果真的是不出我所料...鐵道大三元(?)說也不遲地出現!!

逆光+無全編+車頭位置錯誤 狀態下的7530次貨物列車

不過當下沒有很難過,因為這也算是意外撿到的,出現這鳥情況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了。
於是滑了一下手機,回報黃大師時,突然冒出一則訊息.....
7555次 R+E 全粉列!!!
除了爽還是爽,首次拍攝7555就來個好料,
相信未來一樣會有好過程的(不過詳情請期待見習日記2......TAT)
不過缺點就是在瑞芳不會調車,所以三吃也算是宣告破滅...
於是等了許久之後,誤點5分的區間車把一群人在往宜蘭線鐵路。
抵達瑞芳站後,他們就先行下車,而我則一路向南。
原先預定要到牡丹南拍撇頭彎道的,但是看到7555通報大概在礁溪~頂埔間,
雖然個人知道在牡丹坡那邊一定會打結,
但是為了保守、顧大局起見,還是在三貂嶺就下車、早早預備。

兩班小強EMU500交會

上面就是我偏愛的三貂嶺構圖方法,歡迎各位大師參考參考......
其實500這樣拍也是好看,因為4節短編真的很好構圖,剛好也沒爆遠燈。
三貂嶺站務處理完一些人的進出站問題後,看著我手上的單眼,居然開始問我想要拍什麼!
我當然毫不猶豫跟他說7555,他看了電腦後跟我說卡在貢寮,
同一時間手機傳來柴電大師的通報,7555被卡的很死 = =''
所以我只好一等再等,熱情的站務也建議我先刷卡出站,以免被鎖卡、扣鉅額
(說到這我U敗因為沒有還車成功,還被鎖死的啊啊啊啊啊)
沒車的時候,其實多拍點其他東西也是種療癒的方式...

這邊的貓不如侯硐多....

不過這些貓似乎比較親近人XD

正想說奇怪平溪線柴客怎麼都沒來的時候,遠方就聽到聲音惹......
本來想說是三節,結果今天跑出四節車廂,構圖幾乎跟小強一樣....
在三貂嶺下車的旅客,不外乎是搭錯車要轉平溪線的、登山的,
要來拍火車的其實算是少之又少欸。
正所謂特別的興趣應該就是這樣吧(雖然我覺得一點也不特別@@

原色卡DRC平溪支線列車
於是,我就先出車站,滑滑手機、聽聽基隆河的潺潺水聲。
一方面在跟劭暐哥幹話聊天、聊聊今天的行程,
一方面正忙碌的接收柴電大師的火速通報(有飛鴿真好....咦....
正當我一路往下滑,突然看到此消息:
7525在貢寮幹掉7555,三貂嶺接近。
我整個嚇到跳起來,馬上進站預備角度。
過沒多久,雙大車邊從隧道口出來惹,真夠卓越www
原本表定時間晚7555很多的石斗列,居然再過牡丹坡石超越了它,
這真的讓我見識到台灣貨物列車的魅力,以及散貨的準點程度。
不過,更淒慘的還不只這些...

7525次 雙大車(柴電)貨物列車,今日第一柴分。
過了一陣子後,想說7555應該快到了吧...
結果好巧不巧,柴電大師又傳來訊息:
175次自強掛補機,7555有得玩惹
一陣嘆氣後,果然前方出現這個怪東西 = ="
PP掛補之前是沒拍過啦,但是出現的還真不是時候,
給了自強兩顆頭推拉式了,還是敗給牡丹坡(竊笑)。
跟站務員聊了一聊之後,還是對7555啥時從雙溪開很困惑,
那顆補機也過了好一陣子才運回去。
於是,經過深思一番後,決定向北退回瑞芳,保險起見嘛QQ
畢竟區間車班次少的可憐,怕沒車搭、沒車回去只好先撤退。

175次掛補,這我永遠會記得的...

居然都不合群了,只好照一張意境照。

三貂嶺的小貓,下次再來找你玩XD
抵達瑞芳後,先詢問了丞佑有關月台的事情,站定點後又遇到一起搭區間車來的同好0.0
簡單問候幾句後便安靜的等車~
眼看後方光線漸漸變暗,心中充滿著不安...
沒過多久,太陽差不多下山惹,現場一片哀號聲。
幾分鐘後,7555出現@@
真是非常卓越的一班車,非常會挑時間哈哈,
不過因為這次是雙機,所以還是非常高興地將ISO直調高應付應付XD

7555次 R+E 粉列 瑞芳通過
本來預計拍完55後直接搭車回家,但是再次看了看訊息紀錄...
唉...56貨櫃不拍還蠻可惜的..雖然CCD這隻夜拍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一件事。
最後下定決心,跟著鐵道大師一群人直奔百福,
原本預計的一天2柴,接下來的故事更是精彩XD

抵達百福後,陸陸續續有人開始過來卡位(咦)
所謂的小拜拜就開始了,大家都衝著柴電而來。
經過詢問後,等等會有7526、7525逆、7556三班車來,
於是就等啊等...天色也漸漸暗下來,
大家開始穿上外套禦寒,柴電卻遲遲仍未出現。
於是,西向區間車進站,也走了一批人,
而我和另外一群人就繼續留守。
過了沒多久,看到前方有亮光,並且伴隨巨大聲響..
7526雙大車終於來了!!

7526次 雙大車行駛貨物列車 (雖然被擋到一點但還算滿意XD)
26通過之後,原本寧靜的夜晚就開始熱鬧了XD
柴電聲劃破原先的寧靜,穿梭在基隆河畔..
緊接著,7555也從七堵逆遷回來了~~
不過,因為不敢把焦段放太大,導致無法對焦..
加上這側有區間車要進站,為了應付所以拍壞了QQ
不過這總比後方哀鴻遍野的還好阿(默哀1秒..

7555次 逆牽粉列 拍壞之範例圖R
時間越來越晚,大家還是死守陣地,為的就是那班7556貨櫃列。
7555次剛進去五貨,初步估計要20-30分鐘後才會拉櫃子出來,
加上效率問題,少說得搭上下一個小時的區間車,
算完之後整個傻眼,只好坐在地板上,拿起國文背背..
說來也快,國文的催眠效果,讓30分鐘有如10分鐘,
終於聽到7556的柴電聲了!
現場快門聲不斷,不過讓我滿驚訝的是,
第一次拍滿載櫃不是7504而是7556 = =+

7556次 五彩繽紛貨櫃 這是今晚拍得最好的一張(感動)
回家好好讀書、休息一天後,
隔天又準備要去奮鬥了!
週日目標是591次西部幹線重生之復興號,地點選在汐止。
原本汐止這一部份是上個禮拜就要拍的,
不料老爸在送至汐止後,就在車上目送離去,十分傻眼。
於是今天刻意提早開車過去,就是怕再次發生這種慘況...
停好車後,立馬衝上月台等車,
而在591進站之前,來了這班好料......

哈囉小小兵~ 上次在竹北見過面惹XD

這個可說是意外中的驚喜~
重點目標列車來臨之前,又有一班700靶車來拍,
先前有稍微問過同好,有關汐止站北段可不可以塞的下13節這個問題,
老實說應該塞不下,但是想說就賭賭運氣,
結果不出我所料,水平歪掉然後13節削邊,所以我最後還是忍住不修正了.....

攝影筆記:8節列車裝得下,構圖OK

攝影筆記:10節以上列車建議不要嘗試,不然會發生這種悲劇
本集攝影日記就到此結束(倒地)..
拖稿拖到現在我也是醉了,
更糟糕的是見習日記2還要等三周後(段考結束)才開始打,
加上第二篇實在是非常充實(?)
所以請各位大大們耐心等待吧(邊緣..

(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